9灣生爺奶訴心聲:台灣是感冒了回來都會好的福地

歷時14年尋訪、5年拍攝的《灣生回家》,是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記錄片唯一的台灣代表,這部史詩動人作品未上映先轟動,包場與預售票已逼近400萬票房,9位灣生爺爺奶奶今(15)日再次踏上他們魂牽夢縈的故鄉-台灣,觀賞他們精彩的一生交織而成的電影故事,展開一場尋根之旅,長輩們說,能再次回到台灣真好,很開心,「我太愛台灣,有我很多的回憶」,台灣是個就算感冒了,回來後也會痊癒的福地。

9位灣生爺爺奶奶今天在製作人田中實加(陳宣儒)、製片范健祐、日本製作內藤諭及導演黃銘正的陪同下,於蔡瑞月舞蹈社舉行首映記者會,會中特別安排了清水一也的女兒村美土里清唱電影主題曲「故鄉」,清水一也首先用中文向大家問候「你好!」,他說,「我在花蓮出生,3歲回日本,感謝這部電影帶我回來台灣」,心情難以言喻。

新井靜子在花蓮吉野村出生,13歲「引揚」(被遣送)回日本,和新井靜子是姐妹的飯塚妙子,以中文說完「你們好」後,就開始哽咽,她在9歲時回日本,回到日本後,經過一段艱辛刻苦的日子,能再次回到台灣真好,很開心,她非常非常喜歡台灣,對她而言,台灣是個就算感冒了回來後也會痊癒的福地,日本有句俗語,好東西要帶回去跟祖先分享,而她最好的東西、最美的回憶就是回台灣的時光。

清水一也(左)一句「不管別人怎麼說,我們都相信你」讓製片田中實加放聲大哭,撐完14年的拍片艱苦歲月/黃謙賢攝

?

《灣生回家》躍上大螢幕 松本洽盛:兒孫不急缺現金用再聽我無聊的口述歷史了

松本洽盛用台語介紹自己的名字,1937年出生花蓮瑞穗,就讀花蓮國小,三年級10歲時回到日本,一有時間就會帶親友回台灣玩,每次都是去同樣的行程,因為充滿了小時的回憶,希望有機會能一個人好好的在台灣不同的地方遊歷。

松本認為,日本和台灣是全世界最友好的地方,有著和平、自由和快樂的空氣,灣生在日本也越來越少,很高興這個題材能躍上大螢幕,他常和兒孫親友炫耀在台灣的事蹟和回憶,他們都被「洗腦」成哈台族,現在他們不用再聽他無聊的口述歷史了,看完這部電影,他們肯定會迷上台灣。

竹中信子回台30多次 同學說:那個台灣人日文說的很好

竹中信子在台東出生,10月後全家搬去蘇澳定居,她們全家和台灣都有很深的淵源,祖父在甲午戰爭時流浪到台灣,父母也都在台灣出生,全家都是灣生,他是灣生第三代,自從15歲「引揚」回日本後,她一個人回台灣30多次,甚至在日本上大學時,還有人說「那個台灣人日文說的很好」。

1924年出生在花蓮的竹內aya 23歲回日本,「我的青春都在台灣」,她說,自己在這歲數回台灣,是來找回青春的,「有倦鳥歸巢的感覺」,感謝台灣人溫暖的款待。

家倉多惠子,1930年台東出生,14歲從花蓮港回日本後,始終無法融入日本社會,「我是永久的異邦人,我的故鄉永遠是台灣」。

富永勝憶兒時玩伴潛然淚下 研究台灣原住民自稱台客

富永勝,這位可愛、開朗的88歲歐吉桑,一開頭就用台語自我介紹,「我會講台語,但是老了,全忘記了,只會一點點啦,花蓮出生,在花蓮念小學、中學,18歲回日本」,接著說不行了,要開始用日文講了,然後突然雙眼緊閉,從口袋中拿出面紙來,掩面哭泣,他說,在後台聽到「故鄉」這首歌,回想起童年和台灣朋友玩耍的時光,不禁潛然淚下。

? ? ? ? ? 用台語自我介紹的88歲歐吉桑富永勝,回想童年和台灣朋友玩耍的時光,不禁潛然淚下。(黃謙賢攝)

擔任教授的富永勝共來了台灣33次,包括從事自己對泰雅族、太魯閣族的研究,今天他的博士班學生也一起來了,他打趣的說「我是標準的台客」,接著發出打在學校教書時,學生老是睡得七倒八歪的建地買賣利率多少免費諮詢試算但只要一講到台灣歷史,學生的眼睛就發亮,日本的年輕人對台灣很感興趣

花蓮鄉親舉「歡迎回家」布條,土井準一感動落淚

土井準一表示,1965年他在日本要辦結婚登記時,看到戶籍謄本時,才看到自己在台灣花蓮吉野(現吉安鄉)出生,原來和台灣這麼近,印象最深的是為了《灣生回家》電影的拍攝第一次回到台灣,在花蓮機場出關口時,有人舉著「歡迎回家」布條迎接他,當時忍不住眼淚掉了下來。

當年在政府的號召下,土井準一的祖父第一代來台灣花蓮吉野開拓,當時一片荒野,不知要如何活下去,一切從零開始,祖父早逝,父親一人扛起照顧全家的責任,他是第三代,對台灣沒有深刻印象,但常聽父母辛苦經營的回憶,他說過去的這段歷史是他的驕傲,台灣人很善良,台灣是很好的地方,能在台灣出生太好了,他以灣生為榮。

家倉多惠子(左)說:我是永久的異邦人,我的故鄉永遠是台灣。(黃謙賢攝)

?

新井靜子(左)和飯塚妙子是姐妹,飯塚聽到富永勝裝打呼聲不禁抿嘴而笑。(黃謙賢攝)

導演黃銘正(左二)、日本製片內藤諭(後右二)等劇組人員陪同灣生爺奶在蔡瑞月舞蹈社召開首映記者會(黃謙賢攝)



新聞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9-16銀行汽車貸款部文山區法拍撤回032521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zyy5yx61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